来到台湾已经快两个星期了,两个星期的生活让我有了一个切身体验台湾的机会。需要说的是我从大陆来祖国的宝岛台湾是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学习,我说的是学习,不是“考察”。。。

       我下飞机的时候,最直观的感觉是桃园机场——台湾人说的中正国际机场,竟然没有杭州的萧山机场漂亮,至少从外观上看是这样的。

       我住在桃园县的中坜市,离台北只有一个小时车程。这是一座以工业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城市,所以没有期待中的美丽,没有期待中的山清水秀。但是有着不一样的韵味。这里的城市让我想起来以前在电影里满看到的美国唐人街的场景。一条条马路,并不宽阔,但是车辆行人很有秩序,沿着街道两边伸出一块块招牌,放眼望去,很是壮观。

        由于道路并不宽阔,所以在交通规则方面,他们有着独到的方式。在十字路口的红绿等只有直行的指示,拐弯的车辆指示灯是没有的,所以过马路的时候需要小心。不过,大家都非常遵守秩序,无论是公交车还是私家车,都会首先避让行人。这一点杭州也在开始学习。像这样的交通规则也是要靠大家自觉遵守才能做到的。街道的不宽敞让我想到的另一个问题是交通可能拥堵。然而,在我呆的这段日子里,我几乎没有见到堵车严严重的情况。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里摩托车是不限制的,而且大部分人出行都是汽车摩托车。摩托车有两个特点:一个是体积小,一辆私家车占据的位置足足可以放置至少6两摩托车,其次摩托车穿行速度快,几乎不受路况限制。很多人都是行驶飞快,这样就舒缓了交通的压力。我不由得感叹到,原来这么狭窄的道路也能做到交通畅通。当然,道路狭窄不是优点,只是能做到交通舒畅实属难得。

IMG_5442

IMG_5471

        从上面两张图,大家或许可以看出,这里的房子有不少是旧的。其实这里的房子大部分都是旧的,上世纪40年代的建筑都有不少。这里的房子的主人是有生杀大权的,没有谁说拆就拆。而且,我总觉得有点历史的城市会让生活在这里的人有过去。

        这里的天气是非常舒服的,从杭州过来的时候我是穿着呢大衣,在这里最冷的时候也就是意见T恤加上一件衬衣,中午的时候还只能穿一件衣服,非常像我经历的春天。有意思的是这里的朋友都觉得现在已经比较冷了。第一次这么切身感受气候差异,很奇妙,这么近的两个地方,气候差别这么大。白天热,晚上自然就冷一些。其实气温还好,因为海洋里的水比热大。就是晚上风会很大,非常大。天气好的时候去了一趟海边,惬意,开阔,舒服,放松,爽。我第一次见到完全开阔的海面,没有滩涂和混水。下图所示为台湾海峡的水,对岸就是福建了。

IMG_5652  

IMG_5645  IMG_5670

        台湾用的货币最大面值是1000,而人民币兑换台币是1:4.5左右。所以当我兑换以后,手里拿着1000一张的钱,我就觉得自己一下子成为了富人。但是很遗憾的是花钱也很快,因为这里的物价比大陆高。

IMG_5428

        在这里唯一让我觉得需要适应的一件事情是,大家平时很少吃正餐,都是吃小吃,当然还有便当——我们称之为盒饭。既然是便当,当然是方便带走的。所以,我通常是随着大家一起出去买些小吃和便当打包带走。有时候坐在办公室里面,有时候找个有阳光的地方解决。每次吃饭前,这里的朋友都会非常细心地思考,该带你吃点啥呢?呵呵。都不打好意思说我想吃顿白米饭,点碗炒菜。说到吃,那一定要去夜市,夜市吃的东西真叫全面,真叫多。虽然只去了一次,但是当时就恨自己胃口太小。吃了个蚵仔煎,麻油鸡就饱了,还有很多吃的喝的,如臭豆腐(和大陆的不一样),烧仙草,卤味等等。虽然小吃居多,但是我现在开始适应起来了。因为,首先味道上,酸甜辣都有,所以想吃什么样的就有什么样的,这个很适应。其次,我已经习惯了一些小吃,让我觉得原来每天可以这样吃,生活是可以改变的。值得一提的是台湾有这里特别的水果:莲雾和芭拉,味道都很好,非常值得尝一尝。

IMG_5398IMG_5400IMG_5427

IMG_5473IMG_5451

        将近两个星期的时间里,接触了一些人,通过他们我增加了一些对台湾的了解。有位朝夕相处的朋友,每天早上我们会一起早起联系英语,然后就是工作和玩。他会带我吃各种各样的东西,去各种各样的地方玩;还有两个好友,我们会一起喝酒聊天;有一个老师,是我见过的唯一一位亲自指导学生的老师,会带着学生看文献,帮学生逐行逐句调程序;有一天出门的时候遇到一个男士,我们同路,便同行,中午我请他吃饭;水果店的老板人很好,会告诉我什么样的水果当季,熟透了,价格合适,也能聊上一会。。。我看到的他们,首先都是很有礼貌,我想不仅仅是对我这个大陆来客,他们之间也是;这里的朋友和老师读计算机的掌握和操纵能力远远超过我大陆的同学和老师,这让我感觉到很大的压力,他们最近也在教我;这里的博士生毕业时间比大陆还要晚,这个是让我非常惊讶的地方,而且通常大家都会先结婚再毕业;在台湾已经实现了全民上大学 ,只要大家想读,就可以,除了几所顶级高校意外;普通民众不怕政府官员,这个是非常奇妙的事情。平时大家生活都有着良好的习惯,垃圾不会乱扔,都是提着垃圾桶,在倒掉的时候一件一件再检出来,分类放到该放的桶里面。吃饭后,没有服务员会帮你擦桌子,收盘子,倒盘子里吃剩下的食物。大家都是将自己的参加带到一个有着明确标识的位置,先将食物残渣倒掉,然后将盘子,筷子,勺子,汤碗分类放好。由此,节约了很多人力物力。

IMG_5424

        来台湾正好赶上台湾的选举。原来,选举也就那么回事。请看下图。其实类似号召大家打电话之类的方式还有不少。不过,大家都能自主决定自己投给谁,别人是不能强迫自己的。候选人只能靠图中所示方式,演讲等来拉票。每次的费用是不得了的,所以在这里民主是需要花钱的。我在想,有没有不花钱的?好像没有哈。美国竞选不也是各大财团后台支持才能有最终的胜利者?

IMG_5465

         抽空去台北看了一下,其实是好友想带我熟悉台湾的坐车方式,当我走一圈。非常感谢他。在台北,我也发现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样。其实,表面上看过去,杭州市的繁华程度我觉得就胜过了台北市。或许是台北比较低调把。但是交通真的很方便,这里的捷运——我们叫地铁,实现了立体交通了,分层行驶。在台湾这样一个地震多发地带,实现这么复杂的工程也是不容易的,当然让我想起日本同样也是。101大楼很现代化,当之无愧是台北的标志。又得提到,这样的高楼在这样一个地震带上建造,是非常不易的。当我站在楼顶,能明显感觉大楼在晃。不过,应该是很安全。学土木的同志们该知道阻尼器这回事吧。101大楼的成功有一个重大贡献就是这阻尼器:

IMG_5560 

IMG_5558  IMG_5529

        文笔拙劣,许多东西在自己的感觉和思想中而无法书写出来,很是无力。有待慢慢整理。总的一句话是,这段时间让我开始喜欢这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2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